本文出處:http://shelovestabo.blogspot.com/2010/12/3.html

--

同學,剛下課有同學問我治療富貴手,黃成義教的有些方法還蠻有效的,譬如說在富貴手的地方刺破放血,說療效很好,還有,民間的一些經驗,說懷孕坐月子的時候,有麻油蛋或麻油雞的,用一用很快就好了。


---
我們剛剛講到這個譚述渠大劑附子那一邊,那到後面我會談到腎氣丸,再講到腎氣丸的時候,很多事情我會重新再講一次,因為要把一個人浮越的陽氣引下來,有時候我們可以用附子劑,有時候我們會用地黃劑,如果用附子劑──真武湯,先把水氣(陰氣)運到頭頂,那就可以下來了,但如果用腎氣湯,用一種引火歸丸法(後面會教的)。


所以,慢性病的治療,像高血壓的到鎮肝息風湯我們就告一個段落,但糖尿病的我們後面會再講。鎮肝息風湯,我們後面會把它整個用法印在講義上,不需要給同學太多的說明,因為它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它這個地方說,張錫純原來談到的是西方人說的腦充血(也就是內中風),為甚麼叫內中風呢?如果你看到張仲景的《金匱要略》,中風是因為外面有風進來,以至於你嘴巴歪掉,身體半身不墜,所以叫外中風。


張錫純提到說,血壓過高的人,他的脈是弦長有力的(一開始)。弦長有力的脈是比較剛陽上亢的脈,那這個之前我們提到過真武湯(附子劑)的使用,譚述渠有提到過,脈洪數滑弦的脈,不宜用附子劑,張錫純的醫案,裡面是有實熱的,這樣子不適合用附子劑的,這樣的脈會不會有?是有哦。這樣脈的人,並不是說所有的高血壓都用真武湯。


這樣的人呢,上實下虛,頭昏目眩,所以他用一個辦法,把向上衝的氣的降下來。他降氣的方法,用牛膝一兩,一兩還蠻多的,生的代諸石,代諸石也是治重症的。上次有同學說子孩腦震盪,你是用代諸石嗎?我們講到要用陽氣引下來,有白通湯,有真武湯,腎氣湯,有引火歸元法,但是有一個很好的用法,上次同學有小孩腦震盪,我看到誰的醫案,就是用代諸石,就把陽氣引下來了,當然,火神老祖鄭欽安是用潛陽丹嘛,就是可以把陽氣拉到丹田的方,意思是一樣的,把衝上去的陽氣拉下來,這樣子腦震盪就好很多了。


還有龍骨牡犡,你說它重症也對,你說祛痰也對,說它鎮肝息風也對。龜板的話呢,它是在滋陰會滋在腎的區塊,跟任脈的區塊,總而言之,它可以在你身體的下焦,有一個陰當作坐標點、基準點,然後把上面的陽抓下來的時候,有一個回來的地方。白芍、玄參、天冬、還有麥芽甘草,後面的文章會有講為甚麼要放這些藥。


他在這邊引了一堆文章,他提出一個事情,他說在清代有一個醫家叫王清任,他創的血府逐瘀湯,在煮這個逐瘀湯的家族裡我們會用到補陽還五湯,在教黃耆五物湯(track 10)的時候我們有講過,譚述渠很喜歡用黃耆五物湯治中風。如果是黃耆五物湯可以治的中風哦,通常是你直接放血也沒辦法治的中風,因為是虛證的中風比較適合用黃耆五物湯,因為張錫純說,如果西醫講的腦充血是真的,那麼你血管已經爆掉了,你還用桂枝劑通血路的劑,好像會令他更危險,所以很多人會覺得張仲景的續命湯那些藥,裡面有麻黃甚麼的,腦充血是不應該用的藥,可是近代山西的李可把它問題解決了,李可在臨床上發現,腦溢血的患者,你用了麻黃劑,一發之後,他腦裡面的瘀血馬上就散掉了,被吸收了。所以,你們以為它會害他更嚴重的東西,在臨床上,其實它是有治療效果的。但當然,如果你用到補陽還五湯加上傷上加傷,張錫純就講到這個問題,如果你傻傻的用黃耆五物湯來補陽還五,有可能會害人家爆掉的血管爆得更嚴重,他是講到這個可能性。


但這不意味張仲景的續命湯是錯,將來,如果再教麻黃湯,會再給大家講李可講義裡面,再給大家看。中醫裡面還有很多東西有待發現跟印證,我們還沒有發現跟印證的時候,往往會否定它。


他的這篇文章的第二大段,講到為甚麼要用這些藥,龍骨牡犡白芍龜板呀,都是鎮肝息風,養肝血,讓肝血比較多一點,那麼肝氣,肝陽就會脫上來,然後怎麼樣怎麼樣,他說有時候用了藥沒有效,為甚麼沒有效?他說是因為肝這個臟的脾氣很壞,你把它壓下來它就會硬把你幹上去,所以要加一些藥讓肝不會鬧情緒的藥,於是就加進川蓮子,讓肝氣下達,加上*陰沉號*、麥芽啦,*陰沉號也是春天的新芽,麥芽也是春天的新芽,讓肝同氣相求,讓肝比較舒服,就不會有反動力了,用到後面就比較順手。


醫案就寫在這邊,我不用講太多。主要就是,如果你是懷疑自己的高血壓是鎮肝息風湯證的,你就不妨吃吃看,因為如果你是真武湯型的的高血壓,你吃鎮肝息風湯不會惡化,是不會全身發腫的,主要是讓同學知道鎮肝息風湯不是吃真武湯的,蠻容易分的,鎮肝息風湯吃幾帖會分得出來,他們那些重症如果你沒有重病給它亙相抵消的話,會給它壓得很重很重,但台灣人大部份的高血壓是真武湯啦,可是附子要用到八両……


上次不是有同學給我說用了附子,血壓降到好低嗎?降到多少?


(同學答:60-40吧)


60/40呀,這樣夠低了吧,所以用附子好呀。


這個部份,就關係到一個觀念上的問題,我在教你們課,好像很容易講到陽虛陰虛,陽實陰實。可是在中醫歷代典藉裡面,好像沒有講過陰實,對不對?所以陰實即使在中醫裡面也是一個黑話,是近代有人揭發出來這件事情,人是有陰實的。那各位同學,大家覺得血壓高是陽實,還是陰實?


(同學答:陽實……陰實)


這件東西很妙,你能用儀器檢測出來,都算陰,所以血管爆掉是一種陰實,血壓很多是陰實,可能有人會覺得不大容易消化的觀念……我不是說絕對,因為陽實的可能性還是有的。就鎮肝息風湯,那個腦血管爆掉,那個腦是陽實沒有錯,但是一個人的體質,隨著時光的飛逝,越老就變得血壓越高,那你想想,一個人的病,越老就變得越嚴重可能是陽實嗎?他是練了仙道、內丹是不是?70/20這樣子,真的練成內功的人,血壓是低到不行的,(13 mins)所以你會知道血壓這個東西是陰實,隨著你年紀衰老血壓會變高。


班上有沒有人是練導引的嗎?導引真的很好很好來量血壓,練導引很好的人,血壓都是很低的。功力很好的人身體是全身輕飄飄的,你說全身輕飄飄的人是血壓很高還是很低的?我想,血壓很低的人才會覺得輕飄飄的,血壓很高的人是振振欲擗地,重心會很高,振振欲擗地就是重心很高的感覺;血壓很低的人重心都是很低的。所以,大部份的高血壓恐怕還是陰實,陰實這件事情古時候沒有人講,那剛好,《黃帝內經》講到血瘀於上,甚麼甚麼,就是講腦充血,塞到上面,就害人爆血管,倒下來,可是,這句話讓人家以為是陽氣太旺的現象,可是,血是陰還是陽呀?(同學:陰)可見,如果我們仔細去觀察我們中醫所說的陰陽,會發現,我們理所當然的裡面,還有些我們待確認的點。關於這些的話,同學日後可能讀書的時候要注意一下。(15 mins)


至於後面,鄭欽安的服藥需知,跟黃正龍先生所講的回陽所發生的狀況。黃正龍先生的我另外會發講稿給各位,是一個比較多字的版本的,那自己看就好啦。但鄭欽安的《醫法圓通》,這個蠻重要的。他說甚麼?一個陽虛陰盛的人,都應該用扶陽的藥去驅除陰邪,但有人會昏睡一兩個鐘頭,有人滿嘴鼻口瘡,有人會噴鼻血,有人會肝痛眼睛紅,他說這都是因為陽藥運行,把陰邪迫出來,這樣的人呢,他有一個判定的標準,這人如果馬上灌冰水,他會覺得好舒服哦,那代表他沒有必要用那些陽藥,可是問題是,他灌冰水不會覺得舒服,那就是破功的感覺。但這個現在已不能做標準了,因為我們台灣人每天吃冰吃冷,都像吃飯一樣了,所以這個不能做辯證點,這比較麻煩。


他就說,以不看愛喝水為標準。其實這個不太好用。


我們都知道自己身體是偏寒的多嘛,所以知道自己偏寒的人,隨便吃一點暖藥都上火的人,通常都是寒實得不得了啦,你必須要用陽藥挖開他的身體,才能開補藥嘛。他就說你繼續吃哦,可能就會咳嗽痰多,因為寒都被迫出來了,然後有人就會出斑點,又癢又痛,或者是出汗,總之就是全身怪怪的狀態,然後又可能會拉肚子。因為我覺得哦,台灣人吃四逆湯,最容易出現就是拉肚子,因為他腸胃道已經被水果跟冰養得很冷了,湯一下去就就幹上,腸胃道的陰邪被打出來,所以一喝就拉肚子,那是可能的。


如果你要知道,回陽藥本來不是讓你吃了會拉肚子,如果你拉肚子,那是因為你原來有陰邪在那邊。然後呢,你可能會很累很累,一直吃一直吃,你要吃到甚麼時候才夠呢?他說要你吃到你整個人肚子裡面都發熱,然後全身活潑異常,全身‥…再吃一帖滋陰的藥來收工,那就功德圓滿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勇氣去做這件事,我知道有些朋友是有啦,但這是個很舒服的過程。


當然,我不能強迫同學接受應該怎麼做,我只是說,中國人的排毒,跟現在生機飲食的排毒是不一樣的東西。這是一個不同的觀點,生機飲食說給你比較乾淨的食物,讓你身體洗滌你的身心,但中國人的排毒觀點,是性熱毒就會散。譬如有些醫書會說,你如果被蟲咬到,痛到不得了,那你把痛手泡在熱水裡面,水一冷就加熱水,水一冷就加熱水,毒會比較容易分解。(20 m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