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06
[民生新知] 新莊十大不吃不可 新鮮體驗非同小可


【記者李維綱、凌士皓、陳家豪專題報導】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在新莊也有許多著名的美食小吃。之前在網路討論區「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新莊地方版,舉辦了新莊美食「十大不吃不可」的推薦,網友反應熱烈,許多店家更是一時之選。本期新莊報導從推薦名單中選了十家美食小吃作介紹,讓新莊的老饕們有更多的美食選擇。

香城燒臘
 
在台灣,燒臘算是極為普遍的飲食,大街小巷掛著燒臘的店家林立,但在新莊問起燒臘,十之八九的新莊人一定會馬上告訴你「香城燒臘」。

 香城燒臘在新莊算是老字號的燒臘店,開店迄今已有十三餘年,份量十足和價錢公道是店內生意歷久不衰的主因之一。舉凡油雞、烤鴨、叉燒、燒肉等各式燒臘便當價位多在六十元左右,比一般外面便宜個十來元,主菜和白飯給得又多。輔大陳同學說:「一個便當給的份量,大概一般女孩子兩個一起吃才吃得完吧。」

 香城除了份量足、價錢公道外,店內的獨門醬汁更是生意好絡繹不絕的秘方,使顧客時常流連忘返。從事物流工作的薛姓司機說:「香城燒臘的醬汁濃而不稠,光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就可以吃好幾碗了,何況還有肉可以吃。」

店內招牌飯一客六十元,碗公般的盤子盛滿熱騰騰的白飯,舖上燒臘三招牌:叉燒、油雞、烤鴨,各有滋味,不分千秋,且份量十足,絕對可以滿足愛吃肉的顧客;最後在淋上道地港式醬汁,燒臘的肉香、搭配著醬汁的香純,絕對可以刺激客人的味蕾,一連吃上好幾碗白飯。

地址:新莊市後港一路一百二十七號(靠近建國一路)

台灣味蚵仔麵線

 「你好,歡迎光臨」台灣味蚵仔麵線老闆胡理鑫每天總是以笑容問後來品嚐小吃和路過的行人。他說:「希望能將熱情專業銷售給顧客,讓顧客吃到古早台灣味,也能感受台灣情。」

 店裡蚵仔麵線賣的是用料新鮮、全程手工,以及對味道的調配。胡老闆表示,蚵仔麵線的用料方面,用的是每天早上從王公運來的新鮮蚵仔,「讓客人吃得是蚵仔麵線的海鮮鮮味,而不是腥味。」

 麵線用得也是手工麵線,和一般工廠的麵線品質不同,胡老闆說:「手工麵線在發酵過程中會拉,筋度較好,在遇到高溫時也會比較Q,還能呈現麵條長條狀。」另外醬料也是胡老闆藉由請教自己父母及老一輩的長輩古早時代的口味,自己來調配的。

 台灣味蚵仔麵線走得是精緻化路線,店裡除了賣蚵仔麵線外,還賣由青草發酵的臭豆腐,吃起來味道自然,不會有像動物發酵的臭豆腐,比較有噁心的味道。

蚵仔麵線一碗三十五元,麵線滑而順口,煮起來完整,不會變成一段一段的,且用料實在,小小一碗至少有十顆肥美的蚵仔,再搭配油炸酥黃的臭豆腐,和清爽的台式泡菜,絕對可以享受一頓道地的台灣美食。

地址:新莊市中平路一百一十六號(燦坤家電旁邊)


一加一茶飲連鎖專賣店

 位在新莊文化中心附近的一加一茶飲連鎖專賣店,在珍珠奶茶品牌紛亂、趨近飽和的市場條件,以店內堅持用料新鮮、現場調配和不加人工香精等對產品的品質控管,在新莊打出一片名聲。店員說:「對產品的堅持,讓我們在製作過程比較累,但說實在的,也比較好喝啦。」

 打工的店員表示,他們店裡每杯飲料都是現場調配,同時在品質上面,更是能讓顧客放心。例如茉香綠茶不會添加香精來提升香味;水果也都是用當天新鮮的水果打汁,金桔、檸檬也都是用現榨的原汁,而非濃縮的果汁。另外店員也特別推薦該店的芬蘭果汁,用新鮮檸檬、番石榴、百香果加三花牌奶精調配而成,喝起來有淡淡的果香和奶味,不喜歡太重奶味的人不妨嚐試一下。

地址:新莊市中平路一百零七號(靠近新莊文化中心)

正宗鬍鬚小吃店 再現本土美味小吃

位在新莊路、慈佑宮正前方的「正宗鬍鬚小吃店」,經營時間已長達三十年之久。店裡賣的小吃都是以台灣本地美食為主,除了肉羹麵是來此店必點小吃之外,獨特的珈哩風味滷肉飯更是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店內招牌。

「除了台南的一家,全台灣只剩我們這一家店吃到喔!」店裡老闆講起珈哩滷肉飯時得意的表示。它除了保有原本的滷肉特色外,以咖哩一起滷的肉搭配飯吃起來更有一種清爽的感覺,常來店裡消費的新莊國中陳同學說:「真的很好吃,不會有油膩的感覺,搭配肉羹麵的感覺更讚。」

經營已長達三十多年,老闆也看著不少的顧客長大,「除了附近的工人外,也有學生是在這裡從小吃到大的,有的最後還去唸博士喔!」除了常來的忠實顧客外,老闆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來本店品嚐小吃,來新莊老街走走。

店家地址:新莊市利濟街慈佑宮左前方第一家店
營業時間:中午十二點~晚上二十二點

輔大文園大波蘿


每當到了下課時間,就會看到輔大的文園餐廳麵包區,學生爭相擠在賣波蘿麵包的架子前,手中拿著剛出爐熱騰騰的大波蘿,比起普通的麵包店,這裡所賣的波蘿麵包,不但體積相對的大了許多,豐富的口味選擇,加上公道的價格二十五元,更是吸引無數學子的主因。

目前文園波蘿麵包一共提供了七種口味組合,包括巧克力、黑糖、原味、奶酥、芋頭、草莓、咖啡麵包,每一種都有它們的忠實顧客,「學生最愛的就是巧克力口味的麵包」,根據文園內部販賣波蘿麵包的阿姨表示,每天至少都可以賣出三百個左右,足以看出學生對它們的鍾情程度。

地址:輔仁大學文學院文園餐廳\n營業時間: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

北港春捲

在中華路財源戲院對面,有個看起來普通的小攤子,但賣的卻是讓大家吃過之後都讚不絕口的春捲小吃,已經做了將近十二年之久的賴媽媽,一貫的堅持以最好的食材來服務顧客。

做春捲的技術是家裡一脈相傳下來的,賴媽媽說,原本是姐姐在做,後來她才接手一起做這一行。賴媽媽表示,春捲要做的好吃,首先在捲皮方面就要下工夫,「我們的捲皮都是用全麥的去做,皮也比較厚,包起來時裡面食材的汁也不會滲出來,裡面的味道才能完全保留,吃起來才會好吃。」

住在附近的居民都是常客,公司行號也會常常一起訂購。不只新莊人知道這裡的春捲好吃,根據賴媽媽的說法,曾有五股的某公司一口氣訂了三百個春捲,足已顯現它的知名度。

美食地點:北縣新莊市中華路財源戲院正對面營業時間:無公休,下午四點三十分~晚上十二點

呂氏豬血糕 附近居民的最愛

位在復興路、中和街交叉口的一角,有一家已經賣了二十幾年的豬血糕小攤位,以傳統做法吸引了無數的顧客,豬血糕撲鼻的香氣從二十公尺外就可聞到,傍晚到九點前常可看到學生和上班族聚集在攤位前購買,新莊高中的李同學說,這裡的豬血糕大又便宜,已經吃了好多年了。為何生意會那麼好,老闆娘謙虛的說:「都是客人捧場的關係啦!」

職棒開打後,只要新莊有比賽,運動公園附近的人潮就比較多,老闆娘也表示,平常可以賣到六百元左右,有比賽時會賣的更多。她也希望新莊的比賽場次能多一點,讓這附近能夠更熱鬧點。

小吃地點:新莊是復興路中和街口,綜合體育館西側營業時間:晚上七時至九時

阿淑肉圓

第一次來到這邊的人,都對店內親切的老闆,還有貼心的服務印象深刻。雖然招牌上的營業時間寫晚間八點,但到了九點,店內依然有不少客人。在阿淑肉圓內,除了有電視、有雜誌,老闆還幫客人保了意外險。阿淑肉圓的老闆楊張惠淑說:「我們店內每個人除了都有考餐飲的執照外,還保了意外險,要讓客人吃的安心。」

 已經開了六年的阿淑肉圓,肉圓當然是他的美食招牌。清蒸肉圓的Q皮配上老闆獨特調配的醬料,是每個客人必點的一道美食。另外店內還有許多特別的乾麵,老闆特別推薦沙茶乾麵、蒜味乾麵,老闆說這兩樣是客人裡面最常點的,沙茶是喜歡吃重口味的年輕人,而蒜味的客人很多都是為了養生。

 除了美食,店內的飲料更是一大特色。許多小吃店的自取飲料大多是糖水沖泡或是飲料稀釋,但楊張惠淑堅持用最好的。阿淑肉圓的飲料全是老闆自己調配,兩天換一次飲料口味,還會依季節來改變;像是冬天就是熱咖啡、熱奶茶,夏天就有梅子綠、金桔檸檬,味道更可跟坊間的飲料店媲美。

地址:中平路三十五號
營業時間:每日的上午十點至下午八點 每月大禮拜六公休 
電話:(02)2997-5505

御記食舖

在新泰路上的御記食舖,以出色的手工拉麵還有韓式泡菜聞名。往往到了中午,附近的上班族都會來此外帶、或在店內享用午餐,人潮不斷,連輔大的教職員都會打電話訂餐請御記外送。而店內乾淨、舒服的擺設,更是許多上班族願意來此用餐的原因。

許多人對於御記的手工拉麵感到好奇,因為他的拉麵並不像外面拉麵店是細條狀,而是像家常麵一般的寬版麵。御記食舖的老闆吳力釗說,他的拉麵是他店裡的一大特色,雖然長的像一般家常麵,但是他的麵條又Q又軟,是他全手工做的,而不像外面一般家常麵那麼硬。

御記另一大特色就是韓式泡菜。以泡菜為主的泡菜拉麵跟飯食,都是店內的暢銷餐點。吳力釗說,他的泡菜也是他自己全手工作的,全部都是天然發酵,也沒有摻加防腐劑,所以大家吃他的泡菜,一方面可以享受重度口味的刺激,另一方面也不用擔心吃的不健康。

在菜單上面,還有一樣吳力釗的「店長推薦」──豚骨白湯拉麵。吳力釗說,他之所以推薦這道拉麵,是因為這拉麵的湯頭口味好,而且做工時間長。老闆說:「豚骨白湯拉麵的湯頭很好,要用豬的大骨頭熬上二十個小時,才能把味道做出來。」下次來到御記不妨可以試試這道老闆推薦的拉麵。

地址:新泰路三二九號
營業時間:十一時至下午一點、下午五點至晚上九點
電話:(02)2992-1685

小板凳 - 已歇業


「老闆,我要一個大羊。」這句話對在附近的新莊高中學生一定不陌生。大羊就是大羊肉飯,在白飯上面蓋上幾片羊肉再灑上肉汁,就像是羊丼一般,而這也就是這間小吃店的招牌。便宜實惠的美食,讓這間店一開店客人就絡繹不絕。就連在下午非尖峰的用餐時間,老闆依舊是閒不下來,更別說晚餐時間許多新莊高中學生排隊買晚自習的晚餐了。

在「小板凳」除了有好吃的的羊肉飯之外,店內的炒飯系列更是許多人的喜愛,像是什錦炒飯、羊肉炒飯、牛肉炒飯。老闆娘說,很多客人來到店裡都很喜歡吃她的炒飯配個湯,如此一來就可以飽餐一頓,是很多人點餐的選擇。

店家位在新莊高中對面的巷子裡,卻沒有店家招牌,若非是住在附近的人或當地學生確實不易找到。而店名「小板凳」是因店內擺設許多小板凳而被常客與學生直接稱之。老闆娘蘇太太說:「叫什麼名字都沒關係啦,只要大家習慣就好。」


地址:中平路一一八巷十一號(新莊高中對面「豪鎮」社區的巷子進入)
營業時間:上午十一點至晚上九點(週日公休)
電話:(02)8991-7535


 新莊或許是個工商重鎮,但其實不乏許多美食隱身於大街巷弄之中,舉凡道地台灣小吃、美味正餐佳餚,中西改良點心,都讓新莊市民吃了又吃,流連忘返,同時更有許多饕客遠從外地慕名而來。身在新莊的你,還能在置身事外,不親自品嘗「新莊十大不吃不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