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診斷與治療

       本文取自  奇美醫學中心 加護醫學部  陳志金 醫師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眠中因呼吸道阻塞而導致的呼吸中止進而導致血氧濃度降低,睡眠因而受到干擾。打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重要的症狀。打鼾的人發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約是百分之1020。中年男性約一半會有打鼾的問題,女性約3成。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盛行率男性約為4%,女性2%。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為發生多次的睡眠中斷及低血氧,其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且因為嗜睡及注意力不集中而引發不少交通事故,目前其重要性日漸受到重視。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因子:

1
.性別:男性得病的機會約為女性的二至八倍。但是女性在停經後,得病的機會與男性相當。


2
.年齡隨著年紀增長,上呼吸道肌肉張力將減少,因而較易發生塌陷。
3
.肥胖:大於理想體重的120%以上者,較有危險性。 
4
.頸圍:男性大於 十七英吋 (43公分 ),女性大於 十五英吋 (38公分 )者。
 
5
.解剖構造異常舌後或後懸甕垂空間過小、舌頭太大、扁桃肥大、口、鼻咽軟組織過多、軟顎過高、下顎後縮、下顎過小或顏面畸形。

6
.特殊先天性疾病:例如唐氏症。
7
.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 。
8
.喝酒、服用鎮定劑或安眠藥則會因為使上呼吸道肌肉張力減少而使情況惡化。



診斷

病患有打鼾的病史,但是通常都不自知或不願意承認。最後都是因為另一半受不了才帶他來求醫。比較嚴重的情況通常是患者自已白天常打瞌睡而自行就醫。白天是否有嗜睡的情形,可以使用嗜睡量表(表一)來評分。記錄8種情境之下,發生打瞌睡的頻率,將分數加總,(總分為24),若分數超過10分,則有明顯嗜睡現象。通常患者都會低估其分數,一般需要家人,同事或好友也一起填,才能比較客觀的評估。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

有打鼾又有白天嗜睡的情形,則必安排睡眠檢查(全名為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以診斷是否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患者需要在睡眠實驗室中睡一晚,身上貼上一些電極貼片(圖一),記錄的項目包含腦電圖(EEG)、肌電圖(EMG)及眼電圖(EOG)以區辨睡眠分期(sleep stage),同時也包括打鼾聲、心跳、呼吸氣流、胸腹起伏、血氧、體姿、腿部肌電圖等訊號的記錄以偵測伴隨睡眠發生的呼吸、肢體抽動或其他障礙。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可以偵測出是否有呼吸中止現象,區分呼吸中止是否為阻塞型、中樞型或混合型。呼吸中止指數(AHI 或稱 RDI) 是指每小時發生呼吸中止的次數(每次至少10秒以上)。指數每小時5次以下為正常,5次至15次為輕度,15次以上至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治療

1
.保守療法肥胖是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個很大的因素,因此減重是非常重要的。其他保守的治療還包括側姿睡眠(為維持此姿勢,甚至有人會在背後綁一顆網球),以減少軟組織往後塌陷,對於輕度患者或許可以改善。避免夜間飲酒及使用鎮靜劑、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抗焦慮等藥物:因為這些都會讓上呼吸道的張力減少,使呼吸道更易塌陷。


2
.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CPAP)或稱睡眠呼吸輔助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CPAP,圖二)。機器會產生一個持續的氣流,就如同一個無形的氣流支架,維持呼吸道的通暢。至於所需要的氣流壓力會因個人阻塞的嚴重度不同而做調整,所以必須在睡眠中心調整需要的壓力。目前市面上也有可以自動偵測氣流阻力或鼾聲而根據每次的呼吸來調整所需要的氣流壓力的auto-titrating CPAP(Auto CPAP),目的就是為了讓睡眠及呼吸更舒適以增加病患使用的意願。目前雖然CPAP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高達34成的患者會因為漏氣、面罩的壓迫、呼氣的阻力、管路的重量、氣流乾燥、攜帶不便等因素而半途放棄治療。 所以如何增加病患使用的意願是治療最重要的關鍵,因為只有持續的使用(每晚至少4小時)才會達到治療的效果。


3
.口內裝置利用各種不同形式的口腔矯正器(圖三),將下顎及舌頭拉向前方,以此擴大呼吸道來減少呼吸阻塞。此項裝置必須針對病患個別訂做,且因為各家製作的方式不同,所以效果不一,目前相信是對輕度病患較會有助益。其優點是病患接受度及遵醫囑性較高。

4
.手術治療:包括懸壅垂軟顎整形手術(UPPP)、雷射懸壅垂整形手術(LAUP)、無線電波軟顎手術(RF)、無線電波舌根手術、扁桃腺樣體切除術、鼻部手術等,但需審慎評估及了解其風險、成功率、復發率及副作用。某些特殊的情形下,較適合手術治療,例如:小孩或年輕人扁桃腺過大或一些先天性顏顱畸形引起的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一般若是肥胖或重度的患者,手術治療的效果可能不太好。

5
.藥物治療目前還沒有較有效的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