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膜下出血.jpg  

昨天吃完烤肉後發現在右眼眼白怎麼有血塊

偏偏發現的時後已經10點了,眼科都休息

難怪志遠說我眼睛又開始紅紅的

當時沒注意,沒想到這麼嚴重

昨晚睡的不太好,東想西想的

剛剛查了一下,應該就是"結膜下出血"

大致沒有大礙,不過周一上午還是去看完醫生再去上班比較妥當

-

林先生正在享受麻辣火鍋之際,不小心嗆到,連續咳了十幾次,甚至咳到眼淚都流下來了,到化妝室梳理時,往鏡子裡一看,嚇然發現右眼眼白處出現一片血紅。心想,難不成是咳到眼睛出血了。到底嚴不嚴重呢?會不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呢? 
  
何謂結膜下出血: 
其實,像林先生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結膜下出血,表示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並造成出血。結膜位於眼球的前方,從角膜的邊緣開始,一直到眼瞼內緣,以三百六十度的方式將眼球的前表面與眼皮隔離。當眼皮不斷上下眨動時,提供了無阻礙的潤滑表面,位於其下的微血管則負責眼球前部的營養,當微血管破裂時,滲出的血液就被局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造成急性紅眼。由於結膜下出血的位置在眼球的表面,患者很容易自行發現,其臨床的表徵就是在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讓人怵目驚心,造成患者的恐慌。  
  
結膜下出血的症狀:  
一般是沒有症狀,病患在發生結膜下出血的時候,通常是毫無知覺,僅少數會感到一陣輕微的刺痛,之後就發現眼白部份一片血紅,而且視力不會因為出血而有任何影響,所以,大部份的結膜下出血都是在照鏡子時才發現。  
  
哪些情況易導致結膜下出血:  
雖然結膜下出血導致眼白一片血紅的症狀常引起病人的恐慌,但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病人都沒有特定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有時候經由病史的詢間,少數病人曾經有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解便的情形。合併眼球外傷的結膜下出血,就要特別小心,必須詳細檢查,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若是反復發生的結膜下出血,很可能會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相關,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血液方面的疾病。  
  
結膜下出血的治療:  
針對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通常會在7-12天內自行吸收,但在吸收的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也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這點要先讓病人知道。但是,若屬於反覆發作的結膜下出血,就必考慮有無合併其他全身疾病的可能。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應暫停改戴鏡框式的眼鏡。 
  
結膜下出血如何預防:  
避免眼球意外碰撞、避免劇烈咳嗽、嘔吐,若有便秘情形,請多吃水果蔬菜,或請醫師開立軟便劑病的可能

 

本文出處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